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生活法律秘笈

新莊社區大學課程大綱6週)


課程名稱:生活法律秘笈
授課講師:吳秀娥
課程編號: SOC-140E3-13C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明志國小
招生人數: 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費: 1000
學分數:一學分
講師簡介:
民國八十九年開始執行律師業務,任職於台北市數律師事務所。曾任職於台灣上市科技公司律師,派駐越南大陸處理法律問題及重大投資案件,承辦過無數國際性的案件。現為執業律師並擔任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調解委員; 新北市政府扶助顧問律師;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律師。期許自己成為一名真實的律師, 除了處理實際的法律案件,也能用最淺顯易懂的語言,傳達法律的意涵。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法律存在生活之中,生活自然融入法律。為人所知所理解的法律才是真實的法律。課程結束同學能感受法律知識的簡易及活用的價值,進而保護自己之權益。同學更可以成為小小法律種子,幫助週遭親朋好友及弱勢族群。
課程目標:
建立同學基本法律知識。
課程大綱:(請具體、詳述課程內容)
1.
1. 生活法律概述 將數個法律主題,有系統的介紹,讓同學對即將學習的生活法律內容大概了解,也激發同學的學習熱誠。
2.
2. 結一場浪漫婚禮 & 超完美離婚計畫 你結婚了嗎? 你確定你結了一場有效的婚了嗎? 結婚的要件究竟是什麼? 如果王子與公主不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需要走向離婚一途怎麼辦? 究竟該如何離婚呢? 離婚的要件是什麼? 罵一句”你真的很洪秀柱”構成離婚事由嗎?什麼是協議離婚,裁判離婚與調解離婚? 如何到法院調解離婚?
3.
3. 勞工一定要知道的職場法律知識 如何告公司?面對一波波企業裁員的浪潮,你是否被違法解雇了? 公司有支付資遣費嗎? 發生職業災害可否要求雇主賠償? 勞保退休給付究竟一次領或按月領好呢?我有勞保及國民年金保險嗎? 如何到法院告雇主爲自己的權利奮鬥?職業災害如何求償? 破解老闆違法資遣員工的計謀。
4.
4. 妨害性自主與性騷擾 兩小無猜之未成年男女發生性行為是否有罪? 什麼是誘拐未成年子女脫離家庭? 什麼是通姦罪? 什麼是性騷擾?
5.
5. 簽一份好契約? 契約是什麼? 簽約一定要知道的事。違反契約要負什麼責任?
6.
6. 繼承遺產與拋棄繼承 切勿債留子孫。繼承人之權利與義務。
附註:
評鑑方式:
出席率50% + 課堂參與 50%
●教材:
講師自備講義
●除了學分費以外,還需要的其他費用(請列出金額,超過1000元者請另附材料明細表,如下表)
影印費約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